司尘(备考版)

他们会在晚风中拥吻

四十二

  

  

  忙完了现世的琐碎事务,我长叹一口气,如往常般回到墨痕斋。

  

  不知为何,今日斋中格外冷清,也不见司斋梦的戴着小桃花来和我打趣。

  

  走过了浣花草堂也不见一个魂影,我蹙着眉,感到有些古怪,若是平日就算是大家忙于斋务,东坡也会端着一盘自制美食迎接我让我品尝的。

  

  我百思不得其解,在兰台小筑门口席地而坐,望着明晃晃的月亮,不见坐在屋顶上望月思忖牧之,也不见时常举杯邀明月的太白。

  

  不知不觉,我便哼起了小曲———是昨日摩诘、洪渡和柳七一同编的曲,他们只弹了一遍我就记住了曲调,当然,东坡也记住了,还当场填词演唱,演唱效果不言而喻。想到此景,我不禁笑了出声。

  

  只可惜,笑声没有梦得和乐天的附和,幽幽地回荡在斋中,有些瘆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兰台!”我回过神来,才想起来今天的日课还没做,一定是介甫又再催了,刚要应声答复,却是空回首——偌大的墨痕斋仍是空无一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或许,只是今天大家都累了,回去休息了罢。”我安慰着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来到蓝桥春雪,仿佛又看到乐天提笔写下“蓝桥春雪君归日,秦岭秋风我去时”并寻找微之曾提下的诗句。

  

  我再次回了眸,只见缺月挂疏桐,仍是无人空寂寥。

  

  我轻叹一口气,欲回现世,只听到熟悉的声音在回荡在耳畔:“你看着盛世太平,满城灯火,像不像一场梦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大梦初醒,恍如隔世。

  

  月光在我的眉睫间波动,我睁开双眼,竟是在一个很久没人来过的图书馆醒来,我感到手边有几张薄纸,在月光下才看清泛黄的纸上写下的内容: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。

  荣枯咫尺异,惆怅难再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垂眸浅笑低吟:“世间若无痴人,何来墨痕斋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